close

上次在FB上寫出看幼稚園的心得,

有很多熱心熱血的朋友,

聽到我要讓小虎隊去上學,

覺得實在太早了,說只會生一堆病而已。

尤其是小虎隊的媽,

壓根就是認為我這個做爸的要推卸責任,

只想把小孩推入火坑,換來自己的安寧---

 

好吧,我承認我是個殘酷冷血又不負責的爸爸。

 

不過,凡事不能只看大家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刻板印象,

讓Chris & Grace2歲或2.5歲上學,

我認為得到的絕對會大於付出的。

 

第一,已經滿一歲七個月的小虎隊,

到現在都不會開口叫爸爸媽媽;

除了幾次例外(多數是在大哭時情急之下叫媽媽),

真的怎麼教都不說。

 

Grace曾經在一歲左右願意說拔拔跟ㄋㄟㄋㄟ,

但後來也退化不說了。

其實學語言是需要外界刺激的。

如果家裡有年齡相仿的哥哥姐姐,

語言學習比較沒有問題,

因為小孩會模仿哥哥姊姊。

 

Babyhome上有些媽媽轉述,

她們帶小孩去看語言障礙的問題,

醫生也建議盡早上幼稚園,

接受其他同年齡小朋友的刺激。

 

有的朋友一定會說: 大隻雞慢啼啊,怕甚麼!

我不是怕他慢啼,是怕萬一真的有語言障礙,

必須要在黃金治療期的2-5歲盡早發現,

用早期療育來補助先天上的不足。

我不想現在掉以輕心換來一輩子的後悔。

 

第二,Chris從六個月開始,常有一些情緒管理上的問題,

常常為了一些大人認為的小事,

像是玩具被搶走,積木堆不起來,

或是不想吃飯,或者餵飯太慢,奶嘴掉了....

而歇斯底里的抓狂大哭半小時,嚴重時還會去撞牆撞地板;

我其實很擔心他以後會有社交上的障礙。

 

目前在家裡,雖然有Grace陪他,

MIKI也會盡力疏導Chris,

但畢竟家裡不如學校碰到的情境來得多,

而且老師也可以從比較客觀的角度來評量,

以及從教導者的角色來疏導他的情緒。

 

我希望我是想太多,

不過參考情緒障礙情況更嚴重的家長經驗,

能早一點發現小孩在情緒管理上的問題,

並且介入輔導,

其成果會比等小孩都上了小學才正視問題的嚴重性,來得好非常多。

 

第三,如果這兩隻真的只是晚點啼的大隻雞,

那也無妨,就當作早點上學早點培養抵抗力,

反正等四歲或五歲上學一樣是會生病,

總不能一直把他們綁在家裡吧?

況且現在沒有保母在,

MIKI一個人帶他們出去,

還只能把他們綁在娃娃車上兜風,

沒辦法像一般只帶一個小孩的媽媽,

到了公園裡可以把小孩放下來走走跑跑,

況且我們家附近真的一個公園都沒有...

在家裡整天爬沙發作危險動作,

這樣有比上幼稚園去跑跑跳跳好嗎?

 

而且假設幼稚園有場地有時間能讓小孩跑跑跳跳,

對食量跟睡眠應該會有很大的幫助,

相較這兩隻現在體重都落在3%的底部紅線區,

他們真的需要比家裡更大的空間,跟更豐富的活動與遊戲吧?

 

我也參考我以前的同事,現在是名部落客西瓜魚寫的文章,

為何她一點都不後悔讓小孩提早上幼稚園:

 

http://www.melonfish.idv.tw/melon_wp/archives/2007/11/07/%E6%8F%90%E6%97%A9%E4%B8%8A%E5%B9%BC%E7%A8%9A%E5%9C%92%E7%9A%84%E6%84%9B%E8%88%87%E6%81%A8%EF%BC%88%E4%B8%8A%EF%BC%89/

 

....在兩歲多接近三歲時讓孩子去半天或一週三個半天的幼稚園,除了讓媽媽休息之外,更主要的目的是讓孩子開始去接觸團體生活,認識朋友,學習如何與其他小朋友共處,四歲再開始接觸團體及社會生活...

 

http://www.melonfish.idv.tw/melon_wp/archives/2007/11/08/%E6%8F%90%E6%97%A9%E4%B8%8A%E5%B9%BC%E7%A8%9A%E5%9C%92%E7%9A%84%E6%84%9B%E8%88%87%E6%81%A8%E4%B8%8B/

 

....如果不管生病這回事的話,你問我女兒上幼稚園好不好,我的頭真是點到斷掉,但,前提是,我真的找到很讓我放心的園所及老師...

 

....其他在學習上的進展,是我們每天都看得到的,女兒的語言發展,在同班同學的刺激下,在兩歲就算很OK了,現在更是常常語出驚人,雖然我沒想要她學什麼英文,不過學校是有短時間的英文唱遊課,所以有時候她回家自己在說話唱歌時,我和爸爸會被突然冒出來的洋文嚇到...

 

當然生病這一件事是避免不了的,作父母的只能盡力挑選最符合健康學園的園所,降低小孩生病的機率;這一點西瓜魚寫得很好:

 

.....就是一要有自己的戶外空間,教室不能在一樓以上,因為通常在大樓二樓以上的托兒所/幼稚園,都是全天空調的,這無疑會變成病毒的大溫床;二就是我不要什麼全美語雙語碗粿語,最好全部都正常化讓女兒天天都在玩最好,就這樣

 

第四,不能說太白,不過整天在家裡帶小孩的Miki真的很恐怖...

 

最後,如果小虎隊上學後如同其他小朋友生病,

毫無例外的我一定會被痛罵到體無完膚,

但是我不會後悔,我相信過了前半年的適應調整,

等免疫力起來了,小虎隊就又成長了~~ 

 

http://a7.sphotos.ak.fbcdn.net/hphotos-ak-ash3/575408_10150783138715909_1806493852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da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