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為了小虎隊兩歲能夠念到一所理想的學校,找托兒所這件事當然又落到我的頭上,反正我整天閒閒沒事做(根據他媽的解釋)...繼上一次的勁寶兒公館分校參觀後,這次找到離家稍遠,但是開車15分以內可達,反正已經做好每天接送的準備,不會太遠就好。

 

這一家叫做上禾托兒所,因為2010年才創校,既不是那些連鎖名校,也不是歷史悠久的地方名校;所以網路上沒甚麼資料可循。上禾托兒所位於公館捷運站出口外的銘傳國小校園內,為台北市唯二可以利用公立小學校園的私立托兒所(另一所為大湖國小內的何嘉仁寶貝托兒所),最大的特色在於有一般私立托兒所沒有的廣大的戶外活動空間,當然比不上外縣市的,但是已經比新店的一堆托兒所好很多。而且因為是利用銘傳國小的空閒校舍重新裝修,所以比一班私立托兒所又新又寬敞。小朋友的廁所跟廚房,根據個人的目測,也都很乾淨而且不會狹窄。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是因為,我不想讓小孩整天關在教室,不但沒有活動到,還容易因空氣不流通而互相傳染病毒跟細菌。優點除了空間比較寬敞,另一個就是學費介於公立與私立之間,還算合理。

 

不過上禾的缺點(其實不應該說是缺點,因為我並不覺得兩三歲的小孩應該要接受補習班式的教育),是既沒有雙語,也沒有蒙特梭利的教學,走的是比較一般傳統式的幼兒教育,以訓練生活常規跟遊戲為主,英文課一周只上一次(幼幼班以上會增加時數),也沒有看到很多蒙特梭利的教具。另一個真正的缺點則是師生比太高,目前為1:11,意味著一個老師要照顧11個還包著尿布的小小孩,只怕在換尿布的同時,沒有空來照顧其他幼兒。我問了接待的園長,她說教育局的師生比上限為1:15, 當時也許是我臉變得比較嚴肅,園長連忙說老闆也覺得1:11太高了所以下學期不會收這麼多。我回家後Google了一下,發現1:15是舊法規上的上限,剛於去年通過的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內已經降為1:8, 但是居然給了業者五年的緩衝期限,所以1:11是不違法沒錯,但是已經不符合新法的限制。其他觀察到的重點如下:

  • 只收2-4歲的學童,不收大班,因為跟銘傳附幼有默契,上禾的學生到了大班就必須轉到銘傳附幼或其他的學校就讀。這一點我覺得還好,雙胞胎有優先入學國小附幼的權利,到時如果轉去銘傳附幼,環境變化也不會太大。
  • 每半年的註冊費$25,000, 月費$7,000, 雜費$2,000, 保險$500, 教材$1,500

平均一個月大約$12,000。

  • 園長建議最好是在家用過早餐,9:00後再到校,不然也是可以早上7:30之後到校,早到的小朋友有早餐可以吃

下午4:30下課,希望家長可以5:00之前來接

  • 中午午覺約會睡兩個半小時,我問園長,小虎隊在家都睡不久,怕在學校會不會也是這樣,園長說"氛圍"很重要,他們那裡的小孩都可以睡到兩個小時以上,就算醒來也不大會吵鬧...
  • 英文課比例不高,無外師,皆為外聘台籍老師。體能課有外聘老師來教小朋友
  • 目前的幼幼班有11人,一位專任老師,園長或其他教職員於需要時會進入幫忙
  • 與銘傳附幼共用寬廣的戶外遊戲空間,我去查看了一下溜滑梯等大型器具,還算堅固安全,遊戲區旁就有洗手台,這點不錯。另有地下室做為活動排練空間(期末或畢業表演之類的吧?)
  • 為公辦民營托兒所,校舍新穎,有專用廚房與煮飯阿姨,廁所明亮乾淨
  • 六月可以預約,需繳費$3,000當訂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gerda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